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

生活自理能力勝過課業學習,資深教師4大方法,陪孩子輕鬆迎接小一

 

生活自理能力勝過課業學習,資深教師4大方法,陪孩子輕鬆迎接小一

即將開學了,小一新鮮人將背起嶄新書包,走進全新的校園,開啟新階段的學習。儘管之前家長已不斷對小一新生打強心針做精神建設,但一開學,孩子們仍會有狀況百出的時候。台語有句俗話:「傳勒等就不必剉勒等。」這句話說明了預做準備的重要性。


即將開學了,小一新鮮人將背起嶄新書包,走進全新的校園,開啟新階段的學習。儘管之前家長已不斷對小一新生打強心針做精神建設,但一開學,孩子們仍會有狀況百出的時候。台語有句俗話:「傳勒等就不必剉勒等。」這句話說明了預做準備的重要性。

 

小一新生首先面臨的變化就是學習環境大不同。幼稚園是木質地板,主題性且開放式的學習環境,小學則是結構式的環境,一人一套固定的桌椅;午睡不再是在冷氣房裡舒服的躺下來,而是感受自然風、趴在桌面休息。

再者,作息以鐘聲為標準,這讓孩子們最感新鮮,鐘聲一響,成群的衝出教室,在校園裡又叫又跳;鐘聲再響,又成群的驚聲尖叫,跑回教室,在這過程中衝撞跌倒受傷的情事便常發生,因此,「安全」也是小一新生要學習的課題。

此外,學習型態的改變,如下課才能喝水上廁所、課堂中不能隨意走動、固定學科的學習,以及每日家庭作業習寫、聯絡簿的抄寫等,都讓小一生面臨新考驗。而友伴分離的焦慮以及親師關係的改變,孩子要從「立即獲得」到「學習等待」,關關都要調適。

以下提供一些具體作法,希望幫助親子攜手踏出穩健成功的第一步。

 

1.早睡打敗起床氣,早餐吃飽有元氣

這句話是老生常談,但最重要,卻也是許多家長做不到的。父母都希望孩子長高長壯,睡飽吃好是最基本的條件。根據研究顯示,睡眠影響認知發展。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計算,多少小時的睡眠才夠隔天的腦力體力支用,孩子需在幾點起床才會有充裕的時間盥洗換裝、在家用完早餐,以及安全的車程路程準時到校。

我建議孩子能比校方規定最晚到校時間提早10至15分鐘到,這樣他可以從容和父母說再見,悠閒走進校園教室,輕鬆交作業,拿出學用品,甚至有餘裕以閱讀開展美好的一天。

 

2.生活自理能力勝過課業學習

課桌椅、置物櫃的空間整理,學用品的整齊置放,衣服的穿脫吊掛等,都是小一生在班級裡的生活功課。孩子能夠打理好自己,學習將更得心應手。家長可善用口訣來指導孩子,例如抽屜籃的使用是「書脊向自己,大書在下,小書在上」,書脊面向自己,孩子可以看清楚課本名稱,大書在下,小書在上,才能讓書本擺放井然有序。

找書時,「抽屜籃,拉一半,只拿需要那一本」、「說話要舉手,點到才開口」,這提醒孩子課堂中發言要舉手,等老師點到時才發表,才不至於造成打擾課堂秩序、不守規矩的不良印象。「一前一後扭抹布,先溼後乾擦桌面」,乾溼抹布的交替使用,才能讓桌面乾爽。

 

3.學習要從有趣走向有效

小一語文課程先是10週的注音符號,繼之國字的學習。注音符號對孩子來說是抽象的符號,家長可以多利用生活環境引導學習。例如讓孩子找找家中的家具用品「躲著」哪些注音符號,魚缸外形像「ㄩ」,菜刀的形狀像「ㄉ」,吹風機的長相像「ㄕ」等,化抽象為具體;或和孩子一起用身體語言扭擺出注音符號。

 

4.陪伴與鼓勵是孩子進步的不二法門

家長要常和孩子聊天,鼓勵他分享學校裡有趣或有意義的事,許多新的字彙觀念就是這麼自然學來的。在與孩子的談話中,父母要多表現正面性、鼓勵性的話語,例如:「小學校園更大、更美麗喔」、「圖書館裡有更多的書」。再者,心理學上講「比馬龍效應」(Pygmalion effect),也就是期待效應,多對孩子說讚美肯定的話,例如:「你好棒,你一定可以做到」,孩子也會長出勇氣,變成你所想望的那樣。孩子在家的優異貼心表現,家長也可利用聯絡簿讓老師知道,促進正向循環。提升自信,就能加強適應力。

「上小學」是孩子的人生大事,穩定的情緒與安全感,比起分數和考試來得重要,這階段的孩子是「鍾情而反抗」的年齡,熱情好奇,也固執自我,但每一個新的開始,都是祝福的契機。所以,關愛孩子,請用更多的愛心、耐心與信心,引導他穩健的走過這一段成長的路。

 


葉惠貞——政大教育系畢業,新竹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碩士。現任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、新竹教育大學兼任講師,教學幽默風趣,擁有豐富的研習演講經驗,除了親職教育之外,特別擅長語言閱讀教學,以及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學等。」